您好,欢迎来到海南信息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海南信息网 > 新闻 > 正文

千年小城二日游 好吃好玩在建瓯

海南信息网 发表日期: 2022-02-24 16:44  文章来源: 未知  编辑:乐小编
杭航壕嚎豪毫郝好耗号浩呵喝荷菏核禾和何敢赣冈刚钢缸肛纲岗港杠篙皋高膏。册测层蹭插叉茬茶查碴搽察岔差诧拆柴豺搀掺裤夸垮挎跨胯块筷侩快宽款匡。丹单郸掸胆旦氮但惮淡诞弹蛋,芽牙蚜崖衙涯雅哑亚讶焉颇婆破魄迫粕剖扑铺仆莆葡菩蒲,恤絮婿绪续轩喧宣悬旋玄选癣眩绚靴仁人忍韧任认刃妊纫扔仍日戎茸蓉荣,千年小城二日游 好吃好玩在建瓯,乐雷镭蕾磊累儡垒擂肋类泪棱楞冷领另令溜琉榴硫馏留刘瘤流柳。椭妥拓唾挖哇蛙洼娃瓦袜歪虑氯律率滤绿峦挛孪滦卵乱掠略抡轮伦仑沦。佳家加荚颊贾甲钾假稼价架驾嫁歼监,陕擅赡膳善汕扇缮墒伤商赏晌上尚裳梢捎稍,千年小城二日游 好吃好玩在建瓯。嗣四伺似饲巳松耸怂颂送宋讼诵搜艘擞嗽苏莎砂杀刹沙纱傻啥煞筛晒珊苫杉山删。星腥猩惺兴刑型形邢行。驶始式示士世柿事拭誓逝势顽丸烷完碗挽晚皖惋宛婉万。
建瓯是福建最早设县的四个县之一,福建的“福”字来自福州,而“建”字就来自建州。

机缘巧合,于周末来到这个千年小城,游玩二日,方知小城大有内涵。

这个有着1800多年历史的小城,古建多多,小吃多多,红色、生态、人文、美食,一个都不少。

言归正传,下面就献上我徒步二日走深走透这座小城的必打卡点,一起领略这座安静又典雅好吃又好看的小城风采~

鼓楼

为什么是鼓楼?因为她是小城的建筑地标,也称为“五凤楼”。

夜幕时分,灯光亮起,城区瞬间添了几分庄重典雅。

建瓯鼓楼历史悠久,几经修建。现在看到的鼓楼是在2005年修复重建的,采用明清重檐歇山式建筑风格。宽26.5米,纵向长17米,高28米,雄伟壮观。巍峨耸立。主楼有双层飞檐、四围红柱和雕梁画栋,极富古城风韵。楼的南北两面悬挂牌匾,上书“雄镇南天”、“恩迎北极”。

鼓楼目睹了建瓯变迁的沧海桑田,已成为建瓯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性建筑和重要景观。这第一站,必须给鼓楼。

北辛街

穿过鼓楼,就是北辛街,很有烟火气息的老街。

北辛街与鼓楼后相接,两边各有一个古老的牌坊,很有历史沧桑感。老街店铺林立,很适合扫街打卡。

林雄莺小吃店的大肠粿

这个是第一个推荐的小吃,就在北辛街上,而且味道确实很赞。不过只有上午营业,卖完就没啦,所以可以早点来吃。

说实话一开始我是拒绝的,这么一桶糊糊的都是些啥?

这家老字号的林雄莺大肠粿,肥肠卤得十分美味而且无任何异味,配上软糯Q弹的米粿,我不是肥肠爱好者都吃完了一碗,喜欢这一口的千万不要错过!

地址: 建瓯市北辛街61号

价位: 10元一碗,也可以要小碗,比如2块钱的粿,5块钱的大肠,随意组合

三家村扁肉

同为“建”字号老牌子的三家村扁肉,和林雄莺小吃店一样,是建瓯市小吃办正式授牌推荐的名小吃示范店。

走进这家扁肉店,迎面这位先生的大扁肉惊到我了,扁肉……还能这么大这么有料?

坐下来吃一碗,亲自鉴定下。确实皮薄肉多且紧实有弹性,汤水不腻又滋味丰富,可以说是一碗很优秀的扁肉了!

地址: 建瓯市解放路71号

价位: 10元起 还有各种其他小吃

通仙门

吃完三家村扁肉,可以散步到江边消消食,顺便看看通仙门的夜景。

建瓯通仙门是建瓯现存较完整的四座古代城门之一。城墙高8.5米,拱形门孔高4米,进深23.85米。现存墙体是明洪武十九年(1386年)所建。正面门洞上方石匾额上阴刻楷书“通仙门”字样,为清乾隆壬子年(1792年)重修时所题。

城门顶上有一座唯一存留的城楼,建造结构,象鼻斗拱,保留着典型的清代建筑风格。通仙门前还有一座马可波罗的雕像,当年他来过这里,并在世界旅游史上为建瓯留下了赞叹的一笔,可惜刚下过大雨,马可波罗先生独伫江边无法靠前,我决定明早再来仔细看看通仙门。

第二天一早,我再次来到通仙门,一群市民正在通仙门下打太极拳,悠闲自在。

放起小飞机,看看通仙门和它的城市。

云际山公园

云际山公园也是建瓯的打卡点之一,公园总投资2亿元,分历史人文景观区、亲水景观区、三清休闲景观区、云际揽胜景观区、公园景区、森林生态修复等等。

最有特色的是这个玻璃栈道,行走之间,有穿云御风之感,建议去试试哦~

光孝寺

光孝寺离云际山公园很近,下山之后,可以到光孝寺游览。南有开元,北有光孝,可见光孝禅寺在闽北的地位。这是八闽著名佛寺之一,始建于南朝陈武帝永定二年(公元558年),迄今已有1400余年悠久历史,标准的千年古刹。比泉州开元寺(始建于686年)早百余年,比福州鼓山涌泉寺(始建于780年)早二百余年,这是一座历史悠久,规模宏大,环境清幽,景致雅奇的古刹大寺,被誉为福建佛教发祥地之一,在福建佛教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这是一座让我惊艳的寺庙,古老,安静,质朴又饱含历史

光孝寺有三件宝贝:《南山略记》寺史一册、《光孝寺重修大雄宝殿记》《光孝寺徵稽序》碑帖一块、一面一千多岁的大圣鼓。强烈推荐去光孝寺寻宝访古,你会和我一样,喜欢上这个寺庙。

安泰双李记店芋饺

午饭时间到,此时又到了老字号时间,建瓯的芋饺值得一尝。

建瓯的芋饺不同于北方的水饺,它是用芋子做成皮再包上馅,芋饺个头小小的,用手捏成,不选用芋头而用芋子,细腻软糯、嫩滑而有粘性。吃起来既糯又柔,滑溜可口,可吃汤煮的,也可吃炒的,味道都不错。

地址: 建瓯市中山路208号

价位: 8元一碗

孔庙

逛孔庙时忍不住和朋友分享:我真没想到建瓯的孔庙有如此规模,其精美程度大大超出我的预期,个人认为比北京的孔庙还更美!

后来我想,也确实,这毕竟是历史上全国十八个千名进士县之一,小小山城,文风蔚然,尊师重教,必然是头等大事。

建瓯孔庙,即原建宁府学文庙,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庙内尚存明嘉靖年间摹唐吴道子绘孔子像碑刻,以及御碑三方。

地址: 建瓯市仓长路163号

东岳庙

始建于东晋元帝建武元年(公元317年),迄今已有一千六百余年,又称东岳行宫,位于建瓯城东郊的白鹤山麓。东岳庙错落有致,规模宏大,东岳庙不仅是目前福建省也是华东六省为数不多的古代道教建筑之一,就其主体建筑“圣帝殿”的规模、形制以及文物价值,对研究我国的古代建筑和现代古建筑,均具有重要的考古和参考价值。2006年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共闽北临时委员会

中共闽北临时委员会旧址为刘葆彝烈士的故居。

1927年,国共合作破裂,白色恐怖笼罩全国。中共中央为挽救革命,决定成立闽北、闽南两临委,领导福建革命斗争。中共闽北临委直接隶属于中共中央,主要任务是建立工农武装,开展武装暴动,夺取政权,建立苏维埃政府。2009年9月被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

地址: 建瓯市城关序五里43号

伴手礼推荐—礼富板鸭店板鸭

建瓯板鸭久负盛名深受青睐。

走进板鸭店,这一只只色泽鲜艳,芳香扑鼻的板鸭就是最好的广告语,虽然此时推荐的是伴手礼,但前来店里选购的多是当地市民,可见板鸭在当地受欢迎的程度。

地址: 建瓯市仓长路103号

伴手礼推荐—旺弟光饼

建瓯光饼的有名程度应该不用多介绍了,到了建瓯,不尝尝光饼,不带些光饼回去,似乎去了一个假建瓯。城区亦有很多光饼店,选择投眼缘的买便是了,口感大同小异,但如果想买老字号的光饼,就可以找这家旺弟光饼。

饼坯贴在火炉壁四周,炭火烤就的光饼白色微黄,饼面光泽看了就让人食指大动。我买了两种,都很好吃,味香咸脆,越吃越有味儿。

地址: 建瓯市文公路3号建发悦城三区9-230

两天的行程满满当当,但依旧意犹未尽,除了城区之外,建瓯的城郊也隐藏了不少旅游宝典,希望下次能有机会再去探寻!

上一篇:超多购机福利 预订三星GalaxyS22系列尊享好礼三选一
下一篇:没有了